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的通知(教〔2020〕49号)
时间:2020-08-29  来源:  供稿人:   浏览: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开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调动我校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创造性,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启动2020年教学研究立项与结题工作,并在校级教学研究立项的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引领,以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聚焦推动“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创新教学方法、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监控、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推进产教融入、校企(校)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等重点任务,坚持研教结合,深入系统研究,以高质量探索研究带动教学改革实践,培育高质量的教学成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选题

为持续加强我校本科教育,各单位应结合工作实际,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程的意见》,深入推进《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1.专业建设。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师范生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培育和形成专业特色,探索教师教育专业建设新路径及人才培养新模式,突出师范性、地方性和应用性。

2.课程建设。落实《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汉江师范学院“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实施方案》《汉江师范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实施方案》,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推进课程体系结构改革,打造“金课”新模式。围绕公共课程教学,针对存在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改革措施,形成切实可行的公共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教学生态、教风、学风、考风、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研究,找到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重在探索师范生特色彰显、课程思政、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评价、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努力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3.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是巩固学科知识、训练科研素养、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根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专业认证要求,建议结合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生竞赛、实习实践等具体实施工作,重点就学生培养实践的转化产出进行必要的系统性研究。

4.质量保障。根据《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质量监控保障实施办法》,就健全本科教育质量管理组织,构建“执行-监控-评估-反馈一改进”闭环持续改进机制,开展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监控和多元化教学评价,做好质量监控、评估信息收集、整理、分析与反馈,盯紧突出问题整改,形成学校内部本科教育质量持续改进的闭环机制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专业认证提供支撑保障。

5.教学管理。围绕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推进教学管理手段现代化,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和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改进学生评教工作,建立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及其反馈机制,学校年度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和二级学院本科教育质量报告编制等方面开展研究。

申报项目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校本科教育和对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中的突出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研究方案要体现创新性、实践性和推广示范性。

)立项类别

1.重点项目

申报项目主持人为副高(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获得博士学位具有5年以上高校教龄的专兼任教师。经评审排名30%的项目推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

2.一般项目

申报项目主持人为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获得硕士学位的专兼职教师。推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剩余指标从一般项目择优推荐(名前9%左右

)立项要求

1.项目主持人必须有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和工作基础,是真正组织者和实施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者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不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

2.项目主持人可申报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一项,如果重点项目获立项,所报一般项目自动退出评审;若重点项目未获立项,所报一般项目继续参加评审。

3.申报者参考《2020年汉江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见附件1),结合实际工作,确定项目名称。

4.所有项目主持人限1人,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一般项目主持人最多申报1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组成员最多可同时参与2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组成员出现超项的,涉及的所有项目自动退出评审。

5.在研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主持人不得申报新项目;申报项目不得与在研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名称、内容雷同;兼职教师在所属教学单位申报。

项目管理与经费

1.重点项目研究周期为1-2年。其他项目研究周期一般2年,特殊情况经申请批准后可延长至4年。

2.项目成果可为经典教学案例集、公开发表的教改论文、教改实施方案、课程教材,经学校主要领导批示或经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决议的调研报告、工作方案、制度文件等。教材及公开发表的论文,须标注项目名称及项目编号。

3.重点项目按每项6000/年予以经费资助,一般项目按3000元/项予以经费资助。

)立项程序

1.个人申报。申报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填写《汉江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

2.部门推荐。各二级学院组织专家对本部门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向学校推荐。

3.学校评审。重点项目需要进行现场答辩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所有项目进行评审。

4.拟立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后报请学校批准后正式立项。

二、项目结题

(一)结题范围

2018年以前(含2018年)立项的所有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二)结题程序

1.项目主持人填写《汉江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见附件3)。

2.成果原件和复印件送交科研处审核。

3.将《汉江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附成果复印件,送交教务处审核。

4.学校组织专家对拟批准结题项目进行评审。

5.拟批准结题项目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后报请学校批准。

三、工作安排

1.830-925日,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并进行部门内部评审,同时通知已完成研究的往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持人按要求填写《汉江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2.928-30日,各二级学院向教务处提交:

1)《2020年汉江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

2)《汉江师范学院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拟结题项目汇总表》(见附件5,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

3)各项目立项申请书(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

4)各项目结题报告书(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

3.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立项和结题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评审。

上述工作时间节点将根据省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调整。

二级学院要深刻领会教学改革研究对提升学校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意义作用,高度重视教学改革研究工作统筹规划教改项目的申报,加强在研项目的过程管理,提高教学改革工作的成效,为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1.汉江师范学院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2.汉江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3.汉江师范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4.汉江师范学院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5.汉江师范学院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拟结题项目汇总表



                                教

                               2020829



版权所有2018  汉江师范学院-教务处(电子信箱:jwc@hjn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