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汉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07  来源:  供稿人:   浏览:

教[2019] 26号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就我校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大创项目,促进我校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创新和社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二、大创项目内容

(一)项目类别

大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每个类别分为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三个级别。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共同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要求

1.大创项目的项目组成员为我校的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的负责人应为非毕业班学生,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不超过5人)申报项目。允许学生跨校组建团队,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所在高校承担。每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一次只能申报1项,且应在负责项目结题后才能申报下一个项目。每名学生同时参与项目数不能超过2项(含未结题项目)。

2.项目指导老师应以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为主,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每位指导教师指导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含未结题项目)。

3.项目实施时间一般为1-2年,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

三、大创项目管理

(一)学校将于近期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变更、项目结题等事项的管理,建立质量监控机制,对项目申报或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工作无明显进展的学生终止其项目运行。

(二)学校将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组织项目申报和评审,立项项目在校园网上公示一周后报湖北省教育厅备案并公布。项目结束后,由学校组织项目结题,结题材料在校园网上公示一周后将结果报湖北省教育厅备案。

(三)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的比例,并逐渐扩大大创项目的专业覆盖面。

四、经费支持与管理

(一)学校将逐步增加对大创项目的资助金额,具体金额以《汉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为准。资助经费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中支出。

(二)项目经费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教师不得使用,学院不得截留和挪用,不得提留管理费。经费主要用于项目调研差旅费、实验费、材料费、资料费、论文出版、评审费、专利申请费等。

五、申报、评审程序

(一)申报者须认真填写《汉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书》(见附件1),然后提交所在二级学院进行推荐评审。

(二)二级学院评审并进行排序推荐,所有项目的申报须先由各二级学院组织评审,并对项目进行排序推荐。各二级学院评审申报材料并签署意见后,须填写好《汉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序号代表推荐优先次序)1份,并连同《汉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1份),于5月16日前统一交教务处(尚艺楼B301室)。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各项目以“序号+项目名称”命名,各二级学院以“学院名称+大创项目”命名,并发至1738314380@qq.com邮箱。教务处只接收单位统一申报,不受理个人的申请,逾期将不再受理。

(三)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虑各项优先条件后确定拟立项校级项目,并择优推荐省级、国家级项目。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做好省级、国家级项目网络平台填报工作。网络填报时间另行通知。

六、有关事项

(一)积极参加“互利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二级学院要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汉江师范学院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有关精神,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活动,全面促学促教促创,原则上三级大创项目都应报名参赛,积极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践锻炼平台。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积极组织推荐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相关的各级大创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二)省级、国家级项目评选优先支持与专业相关度高、有鲜明创新理念或技术的项目、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相关的项目。

教务处

2019年5月7日


版权所有2018  汉江师范学院-教务处(电子信箱:jwc@hjn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