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0-11-03  来源:  供稿人:吴兵 罗优优   浏览:


113日上午,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直播形式举行,山东大学设主会场,我校在学术报告厅设分会场。党委书记杨鲜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学校8个相关二级学院的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杨鲜兰围绕新文科建设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推动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新文科建设是回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是培养新时代社会科学家的重要举措,是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学校必须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二是要尽快适应新文科建设的基本要求,要结合我校以文科见长、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院校特点,树立文科教育新理念、明确文科教育新定位、调整文科教育新结构、建立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杨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难得的一次学习、提高、交流机会,希望各位老师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看,带着收获干,不断深化新文科的认识,积极推进学校新文科建设,持续提高文科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吴岩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出发,深刻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新文科建设的丰富内涵进行了解读,辩证分析了新文科与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的内在联系,指出“四新”建设交织融合,是引领本科全面振兴、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从社会大变革、国家软实力、造就时代新人、文化繁荣方面论证了新文科建设的必要性,并从十个方面对新文科建设作了重要部署和安排。

此次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成立了全国新文科建设研究中心,9位文科领域的资深专家、教指委委员、高校负责人做了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


教务处处长王进结合杨书记讲话、此次会议精神和工作实际,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要开拓视野,更新理念,认清大势,顺势而为,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树立新观念,理清新思路;二是要深入思考,做好规划,将学习收获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科学设计,借助新文科建设让老专业焕发新生机与活力,动态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文科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明确路径,积极行动,我们要根据吴岩司长讲话明确新文科建设航向标和路线图,汲取九个高校典型发言展示的新文科建设的探索成果,立足学校定位,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新文科建设研究,积极争取新文科建设项目,用扎实行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2018  汉江师范学院-教务处(电子信箱:jwc@hjn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