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杨鲜兰:“十大着力点”吹响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号角
时间:2019-03-31  来源:​汉江师范学院新闻网  供稿人:胡文江 张玲   浏览:

“心中有本科事业,脑中有本科思维,眼中有本科学生,手中有本科技能,真正把本科教育‘提到高处、落到实处’。”3月30日,学校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长杨鲜兰作了《立德树人,以本为本,高质量推进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提出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十大着力点”。湖北省教育厅正处级调研员张锦枫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纪光录主持会议。

张锦枫高度肯定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她指出,汉江师范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为鄂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她希望汉江师范学院以本科教育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大会、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师范”专业办学定位,聚焦本科教育教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传承优秀地方文化,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党委书记纪光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上下凝心聚力,紧抓机遇,顺利升本,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整体发展态势欣欣向荣,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体现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招生就业,以及“四梁八柱”的搭建、本科专业申报等方方面面。

纪光录围绕发展高质量本科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将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立校之基,全校上下一定要正视差距、高度重视,坚持以本为本,认真研究本科教育教学的规范和标准,认真讨论好、落实好学校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及制度体系,加倍努力不断增强学校之于本科教育的适应性。

二是要把崇尚务实作为重中之重,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决不能好高骛远、决不能夸夸其谈、决不能只图表面光鲜、决不能懵懵懂懂混日子,谋划工作一定要接地气,一定要能落地,一定要精准发力解决好学士学位授予权、师范类专业认证、合格本科评估等学校当前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本科教育教学规范和标准树立起来。

三是要把奋力拼搏作为我们的工作状态,通过着力强化学校党委办学领导责任、二级学院办学主体责任、教师教学基础责任,从决策层到管理层、执行层都要同心同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切实抓好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既要守住底线更要奋力打造亮点和特色,共同谱写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新篇章。

校长杨鲜兰的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本科教育工作的认识;二是全面梳理,深刻分析,正视我校本科教育工作的现状;三是精心谋划,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

杨鲜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时、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大会、全省高校本科工作会议及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并将这些精神概括为一个根本任务、两个重要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个回归、五育并举、六个下功夫、七项举措、八个首先、九个坚持。

杨鲜兰认为,学校升本三年来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得到加强但理性层面的思考还不够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初步显现但招生规模还不够大,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但人才培养体系还不够完善,本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但整体素质还不够优化,本科教育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杨鲜兰指出,未来4年学校将实施《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着重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教师育人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优质本科课程、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强化教风学风建设、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优化教学资源配置、营造教学质量文化等十个方面发力,全面加强本科教育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田恒平教授应邀做了一场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师范专业认证》的辅导讲座。

发展规划处处长胡忠青解读了《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教务处处长王进作了《以生为本,推进汉师“金课”行动》的报告。

文学院院长郝文华、教育学院院长郑传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邓乐斌及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梅分别从特色建设、课程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和体会。

在家的校领导纪光录、杨鲜兰、吴冰、陈俊、周进芳、潘世东、於全收、孙丽平和全体教职员工出席了会议。


版权所有2018  汉江师范学院-教务处(电子信箱:jwc@hjn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