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16  来源:  供稿人:   浏览: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动员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实习、就业等工作的关系;结合疫情防控,从时间安排、过程组织、指导方式、答辩方式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管理;组织师生学习相关文件,做好动员工作和学术诚信宣传教育让师生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明确工作目标,重视质量管理

(一)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工作内容

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具体要求,在执行学校关于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强化和完善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围绕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答辩等环节,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二)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各二级学院应配备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有一定科研工作能力的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人;要明确指导教师职责,增强指导教师责任意识;原则上要求各专业教授、副教授必须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2.鼓励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含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

3.加强对指导教师的管理,调动指导教师积极性;举办必要的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教师的指导水平;随时了解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加强毕业论文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符合专业培养要求,适合学生的专业要求和实际能力,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独立完成。

2.各专业应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真题真做”的比例,鼓励指导教师结合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和实际教科研项目申报选题,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比例不低于50%

3.鼓励学生以参与的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已发表的论文、专利、参赛获奖的学术作品及各级创新项目成果等为基础深入研究开展毕业论文(设计)。

4.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应对本单位各教研室申报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组织论证审核,符合要求后公布供学生选择。

5.选题程序

1)二级学院向教研室下达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各教研室指导教师根据专业性质和自身研究专长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题。

2)指导教师针对课题性质,向学生说明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任务,并提出明确的研究方法和量化的工作进度,任务书须明确学生工作内容、工作量和工作进度。

(四)严格毕业论文质量标准,做好过程管理

1.各专业应加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究深度,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建立与之配套的质量评价体系,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

2.学生在选定题目、接受课题研究任务后,应查阅相关文献认真填写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应对开题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开题报告的内容和撰写是否符合规范及是否达到开题要求等,并签署意见,经专业负责人或教研室负责人审核合格后方可进入课题研究工作。

3.各二级学院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做好检查记录,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4.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应实事求是,杜绝抄袭、伪造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毕业论文(设计)正文须在定稿前进行查重检测,对于查重结果总相似比超过20%、主体格式不完整、引用文献数低于5条的论文经修改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

5.各专业应成立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工作,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与评分工作,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优秀比率一般不超过15%

6.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严格学生请假手续,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尤其对在实验室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的学生,必须加强其安全意识,要求其规范操作,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保护好自身和实验室的安全。

三、应用管理系统,规范流程操作

为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适应合格评估和专业认证要求,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发布任务书、指导、查重、审查、答辩、录入成绩等全程在“G·格子达毕设管理系统”内完成(),请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工作进度要求在系统内完成相关工作。

(一)登录方式

指导教师、管理人员使用工号登录,初始密码为123456,学生使用学号登录,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各二级学院于1122日前填报指导教师信息表(附件1)交教务处开设账号,学生账号由教务处通过教务系统导入,登录系统后要及时修改密码。

(二)使用培训

系统“操作手册”可在登录系统后自行下载。教务处组织开展系统使用培训,时间另行通知,请各二级学院相关管理人员及指导教师加入“G·格子达毕设QQ交流群”,群号:752262308。在系统使用过程中,如有相关问题和要求,可联系群内G·格子达毕设管理系统客服人员或教务处张永星老师,电话:0719-8846139

(三)时间安排

1.20211122日前,完成指导教师的遴选,并将指导教师名单报教务处备案。

2.2021121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题目审定及发布工作,选题汇总报教务处备案,要求所有选题必须符合《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汉师校发〔201930号)相关规定。

3.20211224日前,完成所有2018级(含2020级专升本)本科学生论文指导教师配备及选题工作。

4.202217日前,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5.中期检查、论文检测、论文答辩、优秀毕业论文评选等工作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实施开展。

(四)论文抽检

学生在格子达系统上传确认毕业论文终稿之后,二级学院对要所有论文进行终稿全检。对于检测结果不合格的论文,可取消毕业论文成绩和学位授予资格,追究指导教师责任。


附件:

1.汉江师范学院2022年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信息表

       2.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

       3.汉江师范学院关于《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4.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的通知》


                                                                  教 务 处

                                                               2021年11月15日



版权所有2018  汉江师范学院-教务处(电子信箱:jwc@hjn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