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2学期实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24  来源:  供稿人:   浏览: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2022-2023-2学期实习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习对象

2020级专科学生

二、实习时间

2月13日至5月21日(共14周)。

三、实习形式

分集中实习和自主实习两种形式,集中实习由学院统一安排,自主实习需学生按要求自行申请。

四、实习管理

1.教务处负责统筹、协调、安排全校学生实习工作。

2.各学院具体负责本单位实习工作,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实施、管理本学院实习工作。

3.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具体实习工作方案和实习生安全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备案(2022年12月30日之前)。

五、实习要求

(一)前期准备

1.做好实习指导教师选派工作。根据学院实际,科学安排专业指导老师,确保每位实习生有人管理、有人指导、有人联系。

2.做好实习指导教师培训工作。各学院须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 12号)要求落实实习工作,并组织实习指导教师认真学习《汉

江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工作管理办法》和《汉江师范学院非师范类专业实习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各工作环节的负责人和工作要点,确保指导教师熟悉实习工作各个环节规范及要求,保证指导教师有充足时间完成带队指导工作,指导教师须提前掌握实习单位及实习学生联系电话等信息,主动联系实习生。

3.加强学生实习纪律教育。实习前须召开线下或线上实习动员大会,强调实习纪律,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实习单位相关规章制度。

4.明确实习工作任务要求。师范专业要严格抓好师范生技能达标工作,非师范专业要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查。指导教师应提出实习结束后的考核要求,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实习成绩。实习生务必认真填写实习手册,实习结束后加盖实习单位公章。

(二)过程指导

1.各二级学院安排人员在实习中期深入学生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检查,为师生解决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2.为保证指导质量,指导教师对每位实习生实习指导记录不少于3篇。

3.利用“校友邦”管理系统做好实习过程性管理,在实习结束时,校内指导老师在校友邦上对每名实习生的指导记录包括但不限于:批阅周日志不少于5篇、批阅实习报告1次。

(三)建档推优

1.做好实习生安全返校工作。实习生实习结束后应立即返校,各二级学院务必清点学生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联系、及时汇报,并认真做好后续实习总结和研习等各项工作。

2.做好实习成绩评定工作。实习成绩根据实习大纲和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实践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进行评定,注明百分制成绩和评定等级。评定等级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及格:60-79分,不及格:60分以下。)各学院按专业班级及时将学生实习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3.做好经验总结和推优工作。以公开课、观摩课、汇报会、座谈会等形式,展示实习生的实习成果,并在总结交流基础上收集、建设、汇编教学典型性案例。按照参与教育实习学生总人数的3%向学校推荐优秀实习生,同时推选优秀指导教师(每个专业推荐1名)。

4.做好实习档案建设工作。实习结束后,要对学生实习过程性材料和指导教师记录材料进行收集汇总,及时做好档案整理和归档。

教务处

2022年12月23日


版权所有2018  汉江师范学院-教务处(电子信箱:jwc@hjn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