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关于2023-2024-1学期实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6-18  来源:  供稿人:   浏览: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2020级本科、2022级专升本学生将于2023-2024-1学期开展实习工作。为保证实习工作顺利进行,提高实习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的

1.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习教学大纲,达成实习目标。

2.提高专业培养目标在社会和专业领域需求的适应度。

3.帮助学生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培养专业思维和专业情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二、工作安排

1.全校学生实习工作由教务处统筹协调安排。

2.各二级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学生的实习工作,工作职责如下:

(1)组织实习学生和指导教师学习相关文件,做好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

(2)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习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实习工作;

(3)配合教务处做好实习学生的组织和安排;

(4)足额选派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

(5)抓实实习学生的过程管理;

(6)做好实习考评及成绩录入工作;

(7)深入实习学校,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及时反馈意见,持续改进人才培养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实习对象

2020级本科、2022级专升本学生。

2.实习时间

2023-2024-1学期开展实习工作,实习时长不少于12周。

3.实习资格

师范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综合训练成绩合格后方可参加实习。

4.实习规范

实习工作开展应遵照《汉江师范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办法》《汉江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汉江师范学院非师范类专业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制度的要求,要组织参与实习管理的相关教师进行专题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落实文件要求。

5.实习动员

各二级学院须召开实习动员大会。会上要公布本学院各专业实习方案,讲清实习目的意义、实习标准、实习时间、实习要求和实习纪律,严防学生参与网贷、传销等非法活动,树立

安全意识,提醒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各二级学院要和每位实习生签订《实习安全协议书》,一式两份,学生和学院各保留一份。同时要求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班干部在实习过程中依照“十进十建”的要求,对实习学生进行监督和提醒。

6.实习管理

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要登录实践教学管理平台(校友邦),并在手机端下载APP,按要求完成各项操作,师范专业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具体工作内容必须填入《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实习

手册》。实习结束后,学生必须提交盖有实习单位公章的实习鉴定表(装学生个人档案),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表现及实习效果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各二级学院要开展实践教学管理平

台(校友邦)培训工作,使教师和学生熟悉平台运行的各环节流程和操作方法。

7.实习方式

实习方式采取集中实习的形式。各学院按照教务处分配的实习计划指标足额保障实习人数,做好实习生分类统计工作,填写《2023-2024-1学期实习统计表》。

8.实习指导

城区实习学生的实习管理由带队教师负责,其他地区实习学生的实习管理由各二级学院安排指导教师负责,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在校友邦平台上将学生分至指导教师名下。

9.实习变更

实习学生不得随意变更实习方式和实习地点。对确有特殊原因需更换实习单位的学生须填写《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实习单位变更申请表》,并按实践教学管理平台的要求进

行换岗申请与审批,待批准后方可更换。对于擅自更换实习单位的学生将无法参与成绩评定。

10.实习纪律

所有学生必须参加实习,凡未参加实习的学生不予评定实习成绩。学生在实习期间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及不服从安排的学生,实习成绩评定为不合格,并视情节的严重程度给予相应的处

分。

四、其他事宜

1.为保证实习工作顺利进行,各二级学院实习方案(分专业)、带队教师名单、指导教师名单、《汉江师范学院实习统计表》(电子版和纸质版)请于6月26日前交教务处。

2.各二级学院在2023年6月28日前在校友邦平台上将本学院所有学生分配至指导教师名下。

3.所有学生6月29日后,可以登录实践教学管理平台申请实习,并填写相关资料。

4.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实习工作,加强实习过程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教务处将根据各二级学院实习方案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教学工作考核依据。

教务处

2023年6月18日


版权所有2018  汉江师范学院-教务处(电子信箱:jwc@hjn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